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Qatar

首页>市场商情

来源: 类型:

ICV认证将成为参与卡塔尔能源行业投标的强制要求

近日,卡塔尔能源公司发布公告称,自2023年7月1日起国内价值(ICV,In-Country Value)认证将成为参与卡能源行业投标的强制性要求(成立不足2年的公司除外)。ICV认证自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,是能源行业供应链本地化计划“Tawteen”的重要组成部分。ICV政策旨在促进能源部门本地化发展,帮助当地供应商和承包商在竞争性招标中获得商业优势。卡塔尔能源公司于2022年3月推出ICV数字门户网站(Tawteen In-Country Value Digital Portal,网址:https://icv.qa/en-US/),实现ICV认证线上查询办理。根据最新公告,该网站可为收入额小于2000万卡塔尔里亚尔的供应商提供三年的记分卡免费延期服务。截至目前,在该数字门户网站上登记注册的供应商超过2500家。

一、Tawteen计划主要内容

“Tawteen”(能源行业供应链本地化计划)由卡塔尔能源公司牵头发起并组织实施,卡塔尔能源行业所有公司均参与。主要目标为:通过吸引从事知识和技术业务的公司,支持卡塔尔“2030国家愿景”的实现;建立可持续和有竞争力的国内供应商,以满足卡塔尔能源部门的需求;支持卡塔尔经济增长和多元化。该计划由三个主要方面构成:新的投资机会、供应商发展计划和新的国内价值 (ICV) 政策。

二、ICV认证相关要求

(1)ICV认证步骤。ICV数字门户网站注册-完成ICV记分卡填写-提交认证机构审核-认证机构完成认证-颁发认证证书以及事实调查报告。

(2)ICV认证机构。截至目前,获批进行ICV认证机构共有23家(包括12家新获批机构),均为第三方独立审计公司,包括安永、德勤、毕马威等国际审计公司以及多家本地会计师事务所,详细名单及联系方式可通过ICV数字门户网站查询。

(3)适用ICV认证的企业。卡塔尔所有能源行业企业均参与“Tawteen”计划,这些公司主要从事石油、天然气、石化、化肥、金属和发电业务。目前已列明的ICV认证合作伙伴包括卡塔尔天然气公司、卡塔尔水电公司、卡塔尔钢铁、卡塔尔铝业等,详细名单可通过ICV数字门户网站查询。

(4)ICV的主要构成。ICV分数的计算由4个关键要素构成,分别为:在卡塔尔国内采购商品或服务的支出、在扶持或培训本地供应商方面的支出、在培训卡塔尔公民或居民方面的支出、固定资产投资。